防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数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依托在线授课开展战“疫”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18    点击:

为进一步发挥课堂育人功效,号召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物理系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利用线上教学渠道开展战“疫”课堂,并进行了“解疫情蔓延之困惑,思科技强国之担当”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疫情下我们看到了什么、处理突发,我们缺什么、科技强国我们该做什么,以此引发学生对突发事件的思考和对自身学习发展的思考。通过回顾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凸显国家速度和国家的强大、医者的伟大和国人的团结、自然的可怕和生物和谐的重要、科技的重要和科研的薄弱四个方面,让疫情无情人有情的观点深入学生心中。在第二部分,通过“是否以身作则、大公无私,是否适应社会和生活的变化,是否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是否投入在线状态,是否有为科研付出的斗志”这五个“是否”激发学生思考面对突发的疫情事件,我们缺少了什么,我们有哪些不足,还需要在哪方面进行自我的提高。

在第三部分的科技强国中,与学生讨论分享在今后的学习或是以后步入科研道路上,如何用自己的打拼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稳打稳扎,放眼世界、放眼人类,遵从本心、磨杵成针,求真求实、力求实效。科技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发展中困难的有效手段。犹如此次肺炎疫情,诊断、治疗、后续预防等,都离不开科研的攻关和持续的研究。通过在线课程的讲述,号召同学们要有为国付出、为科研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战“疫”课堂开展的过程中,党员教师利用QQ群分享屏幕、微信公众号、腾讯课堂等方式与学生分享讨论,在课堂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党员教师表示,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很想与学生分享讨论些什么,很想以此发挥为师的传道受业解惑之功力,以“解疫情蔓延之困惑,思科技强国之担当”为主题,恰到好处的能够与学生分享一些观点,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课堂,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疫情的再次思考,对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再度重视,表示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坚实的知识基础,力争以后投身研究,为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战“疫”课堂是“课堂三分钟”主题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物理系党支部全面发挥课堂育人、专业育人的有效途径,是党员老师开展的一次“微思政”教学。物理系党支部书记吕浩表示,党员是一面旗帜,时刻都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我们虽无法上前线,但是我们借用手中的纸笔,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好在线课程,做好教书育人。通过战“疫”课堂这样一种方式,为学生们讲授一堂简短的微思政课,鼓励他们知大事、勤思考、潜钻研、多贡献。

Copyright © 2019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