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抗疫情 稳人心 展青春 科大青年的战“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2-17    点击:

疫情当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团中央《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号召,青岛科技大学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行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我们通过几篇战“疫”日记走进他们。

主题团日凝聚青春力量

李彦仪(经管学院城管171团支部书记)

2020年2月8日 晴

春天如约而至。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春节,今年人们却奋战在战“疫”前线。本周三,学校发出“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通知。接到通知后,我们几个人第一时间商量了一下,打算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

我们的计划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很多同学在群里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我和老张分了两个小组,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进展、收集防疫防护知识,在团支部开展“举国战‘疫’、人人有责”专题学习会,让同学们及时掌握信息,不传谣不恐慌,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小姜听说学校已经有很多同学参加当地战“疫”志愿服务,就成立了“最美逆行者”宣讲小组,通过网络宣传身边的战“疫”典型人物,他想做战“疫”网络文明志愿者,发挥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想说,城管171真牛!

我和小伙伴的线上战“疫”

周子豪(校学生会学生骨干)

2020年2月9日 晴

这个寒假,新冠肺炎成为了当今社会最热的词,阻击疫情是全国上下的头等大事。

医务人员逆行武汉感动了中国,震撼了世界。我心中一次次回荡着总书记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学生组织里我负责宣传工作,我知道这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大事。最近我常想,新时代的新青年,在疫情之下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担当和使命呢?

在宣传工作讨论组里,同学们都心系祖国,关注疫情发展,于是战“疫”宣传小分队就这样成立了,不同的是这次我们用线上“键对键”的交流代替了线下“面对面”的讨论,相同的是我们高效、务实的风格没有变。在新冠这个无烟的战场上,网络战一次次吹响冲锋号。校学生会面向全校学子发出战“疫”倡议书,号召青年学子增强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海报设计志愿征集令,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用心传递正能量,百余份战“疫”海报集中上线传递着中国必胜的决心;“科大青年说——战‘疫’”等专栏传递青春正能量;原创歌曲、视频的推出,展现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的爱国热忱。到今天,校团委、学生会各类网络媒体已经更新了66次,总浏览量突破77000次!

新的创意不断涌现,网络氛围越来越好,看到各类网络媒体浏览量的不断提升,我知道我们的付出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我知道我们通过网络架起了青年学生和学校联系桥梁的同时,也为疫情阻击战注入青春力量。留言最感动我的是“你们终将成为祖国明天的模样”,此刻,我为我的小伙伴们点赞,为学生会骄傲。

战“疫”,社团必有作为

韩朝阳(校社团管理部学生骨干)

2020年2月8日 晴

今天是元宵佳节,与往年比少了一丝喜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了。我们的“居家花样时光”征集令已经发出七天了,今天又收到了许多社团的投稿。

回想半月前,大家的动态死气沉沉,疫情突发,大家心头都阴霾密布。当时看到团中央发布的行动令,号召团员青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我想作为一名普通团员,一名社团人,我该如何做呢?战“疫”,社团必有所为。我们要做战“疫”的宣传队!

我们是最有活力的一代,这次战“疫”,我们的学生社团以学生兴趣爱好为战“疫”载体,推出了一批大家喜闻乐见的战“疫”作品。手绘社于小博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推出战“疫”专辑;墨言书法协会以笔为枪,在黑白之间彰显战疫情的决心;安全行动社突出专业优势,普及防疫安全知识;爱心社用手语祝福视频献给一线战士;摄影协会普及摄影知识,教会大家用镜头留下温暖的“居家”亲子时光。

记得墨言书法协会的同学发送他的书法作品“武汉加油”时说:“我的字没有多高的水平,只是希望通过这幅字让武汉的亲人们知道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坚信爱一定会赢”。一幅画、一首歌、一支舞蹈,虽然微不足道,但传播的是社团带给身边人抗击疫情的温暖,展现的是社团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信心,凝聚的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战“疫”,社团必有所为!

用青春奉献让信仰闪光

王征(海洋学院2016级学生)

2020年2月10日 晴

上午值班结束,下午我们就承担起村内消毒的任务。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消毒物资告急,热心的村民慷慨解囊,仅一下午的时间,共募集84消毒液72瓶、防护服12件、火碱等其它物资若干。16名大学生兵分四路,带着喷雾器为村内主干道消毒。由于长期在外上学,对村中人不甚了解,村民都以为我们是专业的消毒人员,并聚集在一起围观我们的工作。这样可不行!我们表明身份顺便向大家宣传疫情情况,并告诫大家出门戴口罩少聚集,爷爷、奶奶纷纷为我们点赞加油,还说“王永家王征都这么大了,都不认得了,真是越大越懂事。”

配置消毒液时,我们面临着缺水的问题,村民知道后从家中拎出水供我们使用。背着四十斤的消毒液,走了大半个村庄,尽管肩膀酸痛,但是一想起村民热情的搬出凳子让我休息,顿时疲惫全无。

面对战“疫”大考,每个人都是答卷人。在全国不计其数的答卷中,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我也想将我的答卷完美呈现。打好这场无烟的战争,不仅仅是使命,更是荣光。我仿佛看到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用自身所学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我对家乡深沉的爱。

拿起专业的枪,我们也是战士

赵晓丽(新冠病毒试剂盒研发团队研究生)

2020年1月28日 晴

春节对每个中国人都有特别的意义,今年的春节对我而言更为特别。大年初一,在家人的叮嘱中我抵达了红岛的实验室,在马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铺天盖地的疫情通报让我们在研发工作时刻与时间赛跑。今天是我在研发实验室第4天,与疫情较量到凌晨深夜成了“新年大餐”。收到疫情影响,我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马老师和我们在实验室每天只吃一顿饭,工作到深夜才能从红岛的研发实验室返回。

我一直深深地敬佩马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疫情发生后,她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于研发过程的每一项细节都尽量亲力亲为。为了确保我的健康,她坚持每天一早接我,凌晨把我送回家后,再开车回自己家。科研的道路远没有我想象的平坦,我正在马老师身边,照着她的样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才得空看了看朋友圈,突然发现研发病毒检测试剂盒只是学校学科战“疫”的一个缩影,全学科组合战“疫”彰显了科大人的使命担当。体育学院打造真人版“运动宝典”增强公众体质;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围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不吃野味,尊重自然”“义无反顾地逆行”以漫画、海报等多种创作形式同全国人民一起战“疫”;高分子学院、化学院科普消毒剂、防护材料特性,传递了战“疫”必胜的勇气与决心;法学院开展战疫法律普及和心理援助,筑牢保障防线;外语学院开展多语版战疫情宣传,彰显中国必胜决心。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奋进!

拿起我心爱的麦克风

白裕彤(中德科技学院毕业生,2017年校园十大歌手):

2020年1月28日 晴

这次战疫情,老白又去了一线工作了。我很想把之前我们父子俩创作的《前行》唱给他听,并借此向一线战“疫”英雄致敬。

疫情期间有许多不幸,也有许多感动。我曾经看过一个图片叫“面孔”,拍的是当下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脸,虽然疲惫但是依旧坚定乐观。老爸也很辛苦,年假休息了一天,就又回到了岗位。在我心中,他们都是英雄,都是国家民族的脊梁!

我们90后、00后的青年学生,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幸福到我们似乎已经快要忘了英雄是什么样子。这一次的疫情,所有一线人员义无反顾的转身逆行让我们见证了新时代的英雄本色。离开科大一年了,我突然体会到了“橡胶品格”的内涵,同心协力、勇承重载必然助力祖国渡过难关!

学生会的小学弟把《前行》做成了MV,上线一天点击量超过2200次。作品受到大家认可,我很首鼓舞。看了学校的官微,发现科大火爆网络的原创歌曲层出不穷。“赴汤前行,面对病情,从不说放弃” 学弟学妹用原创Rap《抗疫》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你穿着白色盔甲,转身向我微笑”科大美育中心的师生们创作的《武汉,我们为你加油》《白衣英雄》《天使的印记》《写给一线的白衣天使》与一线英雄一起前行,面对汹涌肆虐的疫情,我们用音符表达坚定的信心、用歌词向英雄们致以敬意、用青春的歌声凝聚力量,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团结一心一起战斗!

凝聚青春力量

胡东哲(自动化学院19级学生)

2020年1月27日 晴

近些天来,武汉疫情持续加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不断地有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们奔赴前线。战士在前线,我们后方必须行动起来!

虽然没法冲上一线,但我们都有着向前线伸出援助之手的心。我和几个同学联合策划了捐款活动,令我意外的是,参与捐款的人很快从学生群体扩大到公众,捐款金额也不断增加,截止中午,我们筹得19726.84元爱心捐款。

欣喜之余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各大网购平台的医用物资统统售空。我们想到国际平台,联系了一位加拿大的爱心人士,却被告知国外的口罩等防护用品也处于紧张状态。多方协调,我们最终决定将筹集到的善款捐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随后的几天,我了解到,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田丰铭、中德科技学院德国校友会等学生组织和学生也纷纷参与捐赠,善款和一批批防护物资带着科大青年的爱心被送往防疫一线,我们科大青年在世界各地参与疫情阻击战,用爱心彰显了科大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Copyright © 2019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