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共同战“疫”,青岛科技大学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7    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行动,拟定《青岛科技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多次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明确“构筑协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及时掌控未回国留学生情况、严格执行校园管控措施、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做好学生群体管理服务、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管理、做好推迟有关考试和开学时间的工作预案、做好开学前准备和日常防护工作”等十大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亲自带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同志,深入学校各防控点了解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学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全面动员、加强部署,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细落实。学校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微信群、重点监控人群工作群等网络办公群组4个;安排专门工作团队负责与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崂山区教体局对接,每天排查摸底汇总有关疫情信息100余条,每日上报各类信息表格10余项。学校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宣传部制作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网站”,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和学校防控疫情的部署要求,强化师生责任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搜集新闻线索,挖掘典型事迹,讲好防控疫情“科大故事”,体现科大人的社会担当;制作“众志成城防控疫情——青岛科技大学为武汉加油”短视频,在为武汉加油的同时,宣传防疫小知识。教务处制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本专科教学工作预案,妥善调整好课堂、实验和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环节的教学安排,确保停课不停学;对全校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为延迟开学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做好准备。国际学院全面排查全体教师和留学生外出情况,建立全体留学生的行踪信息表;通过微信群向全体留学生发布中英文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情同意书》,以及各类疫情动态与防范知识。研究生院面向全体研究生与导师,及时发布疫情预警、防范信息和各项指导建议;完成延期开学情况下招生、课堂教学、学位论文及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的预案。学生处成立了学工系统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学工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施细则》,对开学前后七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校团委面向全校团支部、团员青年开展“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征集疫情防控海报,体育社团录制居家健身视频、爱心社献上手语祝福、墨言书法协会学子创作书法作品等,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武汉人民送上真挚祝福。保卫处加强校园管理,学校师生员工进入校园须携带证件,接受门卫询问和检测,非学校师生员工及其所驾车辆一律不得入校;要求所有保安人员上班前测量体温,上岗期间须戴口罩,严格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后勤处组织相关单位对校园内的公共区域集中进行卫生清理和通风消毒;校医院设立隔离观察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所有医务人员参加了相关培训。科技处与人文社科处联合向全体教师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国家基金申请工作的倡议,号召教师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网上交流、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国家基金申请书网上评审。学校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把上级和学校防控疫情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严格管控、注重引导,多种手段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密切追踪并随时掌握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重点关注近期有武汉以及湖北进出经历或师生中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武汉及湖北离开人员的情况,由院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在校园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组织全体学生、教师及家长在家收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明确告知全体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倡导全校职工实行网上办公。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向全体学生发布《青科大学子疫情防控倡议书》。为帮助广大师生加强心理防护,学校依托心理咨询专业力量,为师生免费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截止2月5日共收到9例来电咨询,学校3人参与山东省心理学会组织的抗疫心理热线接听工作。

科研战疫、文艺助力,师生发挥特长贡献科大力量。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马翠萍教授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面前,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二就带领研究生积极投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她带领研究团队与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等单位紧密协作,进行技术攻关,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就在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核酸检测新型试剂盒。人民网宣传报道后,一天内的阅读量就超过了300万人次,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浪、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及公众号、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大众网等十余家媒体及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疫情发生后,艺术学院教师创作的《中国有座高峰——钟南山峰》《天使之憩》等作品致敬钟南山等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网上发布后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传媒学院的师生们以手中的画笔为枪,创作了《中国加油,同舟共济》《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不吃野味,尊重自然》等多幅漫画作品,为抗击疫情凝聚力量。由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师学生创作的歌曲《武汉,我们为你加油》《白衣英雄》《期待春天》《写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出全校师生的关切之情,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反响热烈。

踊跃捐款、自发组织,群策群力驰援武汉显大爱。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号召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官方渠道向疫区捐款。校内各单位迅速组织动员,在校师生积极踊跃参与捐款。家在山东德州的自动化学院机器人专业2019级学生胡东哲,发起的助力武汉抗击疫情近2万元捐款顺利送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1月28日收到了医院发来的“捐赠款项接收确认函”。新浪、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新闻、山东教育新闻等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青岛科技大学的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师生员工,始终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为共同战“疫”积极行动着。以主人翁的姿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齐心协力为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9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